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LSE 開學第二周 10/14-10/18 About School Life

對於建築物算是越來越熟悉了,現在從宿舍到學校最快可以8分抵達教室,不過為了週五沒課每天上下來,真的非常疲憊,還有最重要的- 讀不完的reading

我完全無法去健身房了,也完全跟當初設想的不一樣,課外活動的時間徹底被壓縮,雖然一方面是因為語言問題,但更重要的是因為Seminar

這幾天對於英國的碩士教育有一點點粗淺的心得,我們有堂必修課講傳播理論,雖然大學上過基本但是對於英文版“原音重現”的方式,還是一個頭兩個大,幸好台灣人自組讀書會對於reading各自分配與討論,真的很感謝認真的大家,受益良多。後來星期一的Lecture(講課),我本來還蠻期待的,結果卻讓我有點小失望,老師在一個小時內以PPT很概括地講解完了。後來我才發現對他們來說Seminar可能才是真正最重要的。

不知道有沒有解釋過Seminar(小型研討會),就是一個教授帶著一個group,大家討論當周課程主題。如果台灣人辦Seminar感覺會非常多人翹課,然後一點屁用都沒有。但在這裡是相反,老師總是要我們把reading問題整理好,然後在Semianr上提出,對於他們來說這個的重要性很大,老師會希望大家互相討論或是激辯,而且這裡的教授從來不會給你一個正確的答案,There is never a definte right answer 的感覺,沒有絕對的對錯,就算有些老外想像力豐富,根本我們內心會覺得你也扯太遠的觀點,老師也只會說 interesting point!然後再幫你歸納大家的討論。

當然這樣的方法有他的好處,只是與我們從小接觸的教育系統相差甚遠,包括中國人在這裡剛開始真的會不適應,因為某種層面上會有種求知若渴、卻永遠得不到解藥的心中納悶感。當然可能是因為我們自小就被要求在求學中,就是要尋找到一個"正確的解答"

而Seminar最怕的莫過於與母語人士的討論,來記錄一下星期二必修課的Seminar遇到的同學,由於老師要我們自我介紹,我這才發現我的資歷說出來真的是非常的- 平庸無奇,有在知名雜誌當翻譯或是全球公關公司好幾年,而本科系畢業直升的除了我和一些中國人,其他美國人不是哥倫比亞大學,就是Brown,更可怕的是我隔壁的美國人,在紐約生長卻已經到倫敦BBC工作過好幾年....我的天啊,為什麼你還要來這裡讀書!還坐我旁邊!壓力超級大!

But Thats also the reason Why I am here...我只能說有這樣的機會跟精英們交流,縱使壓力大,卻也很有挑戰。

不過真的很感謝她跟我們這些非母語人士討論的時候,還很有耐心,而且盡力地去讓彼此瞭解,不過不知道他內心是怎麼想的,會不會偷偷覺得我們很煩,但幸好有準備,還有讀書會真的超有用!另外一件事就是發現蒐集範例很重要,在談話中為了說服對方,一定要輔以範例,當然這就是為什麼要閱讀國際新聞的重要了。你講胖達人只有大陸人會懂,但是什麼敘利亞戰爭其他人才有共鳴。

還有大家一直誤會不認真的老外,雖然他們不用花太多時間reading,而且某個星期三晚上因為隔天的連續兩個seminar快緊張要死,但是宿舍樓下還有巨大音響正在趴踢,真的非常想開窗戶把所有東西往下丟。但真正在seminar上遇到的老外,大部份都是整份影印做滿筆記的,所以大家別再被他們常常丟出的喝酒邀約給騙了。Work Hard, Play Hard 才是實況,很難但是看到連洋人都這樣努力,也只能更努力了。

BTW 這週晚上還是硬抽出時間看了舞台劇 The 39 Steps~
市希區考克早期在倫敦作的喜劇play,真的蠻推薦的,從頭到尾只有四個演員,卻包辦了40多個角色。不需要擔心聽不懂,因為光憑他們的肢體和表情,以及舞台效果,就能令人捧腹。每個晚上當場買票都有學生半價歐,現在只好繼續存錢了。最近持續與Cindy自己料理,深深感慨電鍋真的世界十大發明。

只是截自目前為止,身為本科生,還是沒有覺得開始真正學到什麼新東西,好像都還停留在溫習階段,讓我也開始思考是否該開始準備下一個碩士....anyway 真的超忙,倒致我閒下來只想看沒腦的東西,像是蘭陵王.....超多動畫的一部劇,而且究竟為什麼沒人提到陳曉東頭一粒一粒的一直過敏,還有這部劇真的把以前少女最愛幻想的所有言情小說內容,通通用上了!難怪又風靡無數少女或少婦,真聰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