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大聲承認為了Tom hiddlston清早排隊的莎劇

不是沒看過莎士比亞,而是這齣實在是很冷門,Coriolanus,我覺得大部份的台灣人一定也都沒聽過。話說莎士比亞真的是英國人的寶,不僅每一齣都有劇碼,而且都是超級大明星來演。

今年適逢皇家劇院五十週年,每一個大明星從Judy Dentch 到 哈利波特到 Jude law都有play上映。結果求得落目前人氣好像普普,Loki跟容恩的舞台劇更是一票難求,加上一堆觀光個迷妹,但憑著家裡近的優勢,我還是在早上六點出門的時間排到了Loki的舞台劇Coriolanus還只有十磅!看不懂也就算了...

這家戲院在科分園裡面,小小間在superdry隔壁,乍看是那種台灣國家劇院的實驗劇場,進去以後發現真的非常小!!!完全出乎我意料的觀眾上下兩層樓個只有四排吧,離舞台很近,也沒有真正的舞台,而就是中間一塊表演場地(真的就是現代實驗劇場)

是古羅馬的故事,但演員除了簡單的配備,服裝也蠻現代的,改編過一些台詞,但我還是抓得很辛苦。整體來說就是一個鋒芒畢漏但有點剛愎自用的古羅馬將軍Coriolanus,因為戰功要參選參議院卻遭到平民出身的議員設計,最後慘遭放逐。他去投奔之前的死敵將軍陣營,原本心心相惜,但最後決定攻打回羅馬城時,羅馬人又派Coriolanus的媽媽和太太兒子去勸說他,最後乖兒子還是被說動了。有個劇評說媽媽保住了城卻失去了兒子,當Coriolanus準備要跟敵營將軍勸和時,又被冠上traitor的名字而被吊起來刺殺身亡。

整齣劇大概是so far我在倫敦覺得最沒聽懂的一齣,台詞密密麻麻非常難抓,但是還算勉強透過網路上的解釋可以理解一些。總之,每個演員都沒有裝麥克風,卻大聲到不行,每個人密密麻麻的台詞講得又順又生動。對於整齣劇的感想之一,就是與論的可怕還有非常容易煽動的民眾,讓一個從支持度破錶的英雄到被放逐的叛徒,Somehow還是可以在現代看見同樣的事情在發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舞台效果讓人驚奇,小小的一塊地透過投影還有小小的火花以及掉落的碎石花瓣,現場聲效讓人能夠投入且小驚喜連連。在這便看劇常常驚呼演員的實力,好像不管有沒有名氣都不會讓人失望,不知怎的想起了之前台灣沸沸騰騰的"夢想家"我沒有辦法評論藝文活動到底該畫多少錢,但是想要屏除一些碩大便是美的迷思,利用空間還有堅強的實力,絕對能讓觀眾同樣投入。但也希望那個新聞不要讓其他藝文創作者受害,對這裡的人來說那些藝文活動是如此生活化的一環,不需要為了證明自己知性而去參加,是一種日常生活的娛樂選擇,那樣的普通。

不要說英國人比較高級,我想只是theater對他們來說是一種留下來的傳統,我相信我們也有,像是哥仔戲與布袋戲,只是基於歷史和政治因素,這些活動被強迫中斷了一段時間。我很想知道如果沒有被中斷,他們現在將會有怎麼樣的發展。

題外話是導演很好心地讓Tom有段裸上半身洗澡的場景,是說周圍很多英國妹也是迷妹啊,湯姆也真夠心機的,眼神掃視過每一區的座位。而且當他往我們這邊看的時候...屙....我還莫名地別過眼神,竟然很不要臉的害羞....好煩噢Loki你真的太近了辣!

戲院整體非常有實驗精神和現代風格的劇院,連手冊我都覺得很像時尚配件哈哈哈哈

完了,論文進度零,但倫敦真的太多地方可以去了辣,要待在這裡久一點要很努力我想。

ps今天和思維碰面了,他鄉遇故知的喜悅大概就是如此吧,我想念家人朋友,但不知怎地好像不是想回台灣,而是想把他們接過來住(好像重複過一樣的話哈哈)

Vickie在香港買了我的書,他真的是我在這裡最棒的收獲之一,能在英國交到best friend真的好棒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