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在倫敦的憂鬱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

我又把花樣年華看了一遍

我癡迷于最後梁朝偉到吳哥窟,找了洞把他的秘密藏在裡面,埋起來的那一幕,我一直重複。每個人都有很多別任看不到的許多面,沒看到不代表不存在,我也想把我的那些不能說出去的秘密傾訴在哪個洞裡,永遠埋起來。

我有一種跟很多在台灣的朋友越來越難溝通的感覺,很奇怪,即使你表明你真心關心對方,想為對方做點什麼,但因為時差因為忙碌,再加上偶爾被別人tag的旅遊照片,他們就覺得你都在玩,你不關心,你根本不懂。

我也想跟歐洲人一樣把臉書buried只留作溝通或是社團留言作用,我仔細翻閱了一下臉書對很多人來說就是生活的泰半的呈現,要分享給更多人更多人知道,也知道更多人更多人的生活。好笑的事,來到這裡以後從一開始什麼都新鮮的狀態,到現在進入忙碌的一般學校生活,我以為臉書能貼的大概就是偶爾開心或是旅遊放鬆的時刻,誰會想看一堆reading或圖書館的照片? (以前高中看到大家po書堆照不是覺得很無趣嗎)我以為臉書是分享偶爾遇見的新鮮快樂,把不爽都留在個人網誌就好啦。

很顯然的,這樣的結果卻是反效果。月亮總有另外一面我們是看不到的

有點不想再去挽留,不想去解釋,天曉得我還是會常常打開台灣的網路新聞,我最近讀的reading是這樣的,在講流散,在講我們這些離開家鄉的diaspora 透過新科技閱讀到的事mediated過的新聞,我們感到loss 而當我們看到家鄉不如想像中美好的時候我們又感到第二次loss

好多朋友不知道是調侃還是怎樣在台灣對著我們說大家都跑光光去國外不要台灣拉,我真不懂這句話的意涵。真不懂,沒人問過我真正想出國唸書的原因,但也從沒有人提過,跟那些ABC不一樣,對我們來說中文字還是最有感情,這份割也割不掉的家鄉情結,有時候竟然也成了某種不小的負擔。

終究我還是幸運的,有支持自己的家人來到這個國際大城市生活,體驗不同的教育制度,然後對很多事情有了徹底顛覆的想法。

10 則留言:

  1. diaspora是什麼 我只知道Disturbia (bum bum bi lum bum)

    網誌和社交媒體的感覺偶有點想到
    中國人的話家醜不可外揚是我少數認可的話
    不懂很多人把個人的不好事情照三餐公告,奇怪的行為

    and 錯字依然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diaspora 中文實在找不到確切的翻譯
      字典會說是離散,我念的reading好像指的是那些離開所謂的家鄉到別處生活的離散族群

      遇到照三餐公佈這種有時候我好想回:屙其實應該沒有很多人對你的人生那麼有興趣吧

      錯字是我的style <3

      刪除
    2. 那自拍是誰的style?

      刪除
  2. 花漾也可以多看幾遍。

    回覆刪除
  3. 佳靜~~~我最近為了防範主管跟不熟的人還辦了新fb哈哈
    超多人偷偷罵我很孬 殊不知有苦難言的感覺多糟啊
    我之前也懷疑過我的研究所朋友天天在聯誼約會出國玩
    結果他跟你說的一樣 在總圖念書也不會打卡(好像很有道理)
    就像加班時應該不會自拍黑眼圈呵呵
    無論如何還是加油啦 等你回國! 或者等我熬過一年就有七天特休可以出國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乃組~~~~我非常理解你需要另個帳號or部落格來抒發
      都沒update你工作的事~還好嗎~大家都說工作是另種壓力
      so我知道我在倫敦還是非常幸福的:P 像我昨天在房間唸書我學姊落落去看戲排個隊隔壁就是福爾摩斯的Moriarty!!!(但聽說沒什麼人認出來哈哈哈) 可惡>< 好想要把你們接來噢 雖然研究生真的不是來玩的Q_Q
      而且Jude Law在附近演舞台劇我都沒時間去看嗚嗚

      不過林儀上學期交換的時候來倫敦找我玩(雖然其實我都在房間寫作業他自己跟朋友去玩)但他竟然跟我說他回臺北以後都覺得街沒什麼好逛
      還跟我放話說我回去會適應不良奔潰....超誇張的說辭拉
      但我覺得倫敦好適合你耶好想要你來~

      總之我們還是要努力記錄快樂美好的時刻lol 想你想你加油加油
      (一個還在煩惱論文題目的留學生)

      刪除
  4. 我要暈倒了,剛剛看了你這篇以後打了很多很多話
    想說既然自己都會時不時跑來看一下你的網誌
    也想聊表一些對於異國學子的關懷
    誰知道按下發佈的同時,全部都不見了哈哈哈哈哈哈哈超煩
    那就長話短說了
    祝福你能順利發想到論文題目!
    就不跟你說加油了~~ 畢竟在國外念書真的是很努力很辛苦了
    (之前想講的話全忘光了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ㄅ 你ㄉ心意偶收到了~~~
      謝謝嚕 一起加油~
      只能說這裡沒有廟讓我能去求神問卜~麻煩你們幫我禱告了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