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周星馳的美人魚&無敵是最寂寞

住在LA的好處就是有許多滿足廣大"華人市場"的產物,加上近年來中國留學生移民大增,台灣無緣放映周星馳的“美人魚”,我也順順利利地看上了(很難得的可以讓台灣的朋友羨慕一下)

關於美人魚

整部電影大概一直有種周星馳的作品+色戒的感覺,大家一直議論電影的寓意:環保議題,根本也不算寓意,是很開宗明義的就是在說人類破壞海洋,一開始就放海洋被污染的紀錄片,填海蓋房,所以人於受了傷,想到美人計要報仇,結果女間諜愛上男主,最後人類又無情撲殺,反而遭致自家死傷慘重的故事,當然中間是一路周式的荒謬歡樂。看完後覺得非常滿足,是一部有品質有笑有淚的賀歲片,跟上一部西遊相比,換上了一個歡樂的結尾。

1. 雖然周星馳現在有了雄厚的中資,可以輕易地執導奇幻題材,近幾年中國也在特效上面下足苦功,但電影中幾段動畫讓我實在還是有點點分心(被好萊塢慣壞),有些令人難耐的拙劣感(如同琅琊榜的鴿子)依舊在。

2. 選角上面,一開始看到鄧超,雖然不熟(完全沒看跑男),但我知道星爺是聰明的,鄧超這段時間在中國人氣絕頂,搭配完全素人的女主角(聽說是海選出來的,我羨慕忌妒死她了,才18歲...),還有很多從功夫到現在的甘草班底(這次超多,連張雨崎都回來了)讓雖然不敢撐死忠粉絲但看很多他電影的我,覺得非常欣喜,找這些配角也成為了觀影樂趣。

喔我還很羨慕的人是羅志祥....竟然又有他....但這次因為他八爪魚的關係至少我有笑出來一下(上次西遊那段完全笑不出來)感覺他應該有努力,但我還是希望他不要死命想著學周星馳(因為學的都無法成功)....另外客串的還有徐克....跟吳亦凡,最近為了考量中國年輕人市場,最後或是開頭一定要放個兩三秒的小鮮肉偶像客串一下就對了(完全可有可無的角色)...可惜我上次覺得最好笑的黃勃沒有出現(但有文章和沙悟淨!)。

3. 劇情當然還是周星馳永遠的主題:愛為主以及階級搭上了環保,鄧超演的男主劉軒,是個超級富豪,但其實以前是個白手起家的窮小子,現在他什麼都有,但內心其實非常空虛,最喜歡唱的歌是鄭少秋(鄭少秋在這部電影是個梗)的無敵,歌詞就是無敵~是多麼多麼空虛~整個就是貫穿主角內心!最後跟女主雖然莫名發展得很快,本來害女主差點死掉,最後英雄救美,最後還有個美好結局(雖然發展太快,我也不是很喜歡收尾)但沒關係以賀歲片標準來說,很多快速發展的地方都能接受,重點是有笑有淚就行了。

4.感覺的確這部電影非常政治正確,中國輿論一也大肆討論這電影怎麼黑日本(他們殺海豚啊用殘忍的生化武器殺人等等) 但我比較希望在中國票房這麼好的同時,大家可以先關注一下自己周圍,包括在受到資本主義強烈衝擊下產生的土豪們,真正能像主角一樣最後變成環保鬥士的有幾個。電影經典台詞:如果世界上沒有一絲空氣,一滴水是乾淨的,那麼你掙再多的錢,都是死路一條。電影裡面也好幾次顯露了劉軒以及女二若蘭,想用錢買都得不到東西的時刻(買不到愛, 解決不了塞車lol) 還有環保議題,中國的朋友們可以先多關心一下霾害之類的。

5. 星爺果然是個無敵浪漫派,好煩,我竟然還是對裡面的鄧超動心了好幾次lol,裡面一堆台詞對白是要逼死誰~

“假如你的生命只剩下一分鐘的話 你會做些什麼”
“看着你”

“幾百億的事情我幾秒鐘就決定了,但是你,我想了一個晚上!”


關於周星馳

現在中國大力發展文創產業,周星馳在電影已經有了地位, 人脈, 各種資源,現在這時機,對他來說就是剛好而已。歷經了一波波的爛片風潮,中國電影業現在常常就是有錢有能力請好團隊,但缺乏一個會說故事的人,而現在這樣的情況就是需要周星馳這樣的大導演來掌舵。雖然無法跟過去的港式經典相提並論,大時代的變遷,總帶有許多惋惜。

但單以一個導演來說,周星馳仍然是大師。喜劇中有笑有淚,有夢幻也有現實的慘忍與血腥,主角永遠是曾窮苦過的人,總是有顛頗的愛情。當一個導演走出自己風格以後,作品裡面處處是本尊的投射,而對於我們這些長久跟隨的影迷,每一部電影都像是彼此之間的連結。星爺的電影即使不同題材,不同類型,不同演員,我們總是還是在電影中看到他的身影,他對命運,對階級,對愛情的解讀。

永遠記得長江七號來台灣宣傳時,跑去微風廣場的紅毯上等著,終於看星爺向大家點頭經過,好近又好遠的那種感覺。










2 則留言:

  1. dolly寫得好棒XD
    天啊我好久沒看華語作品還有接觸華語音樂大脫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