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吵鬧的小孩不是不乖

在加州跟小學同班四年的同學重逢了,命運真的是很奇妙,在她國中畢業以後來美國這之間我們都沒有什麼聯絡。

雖然一開始有點緊張,不過國小四年的回憶見了面還是說不完,人真的越老越容易掉入回憶的漩渦耶。我們講到小時候我們都是比較吵鬧的一群,一天到晚被老師和風紀股長登記黑板,紛紛擾擾的發生很多事,不過因為同班四年,我們班的感情不只還蠻好,家長之間彼此也很熟,不知道為什麼小學遇到的同學家長都很熱心,常常來學校幫忙,所以我對很多人的爸媽都很有印象。

因為國小美術班,國中也有美術班考試,當時班上主要分了兩批,一批去金華一批去我的五常,我問了一下他們去金華的人的狀況,她跟我說他門班的遇到怪怪的導師,現在回憶時大家總會開玩笑說那老師現在還在教書荼毒下一代,到底有多怪,我繼續問。

我一直記得以前小學我們班有個男生後來也跟她同班念金華國中,以前我們幾個小學就常一起玩,蠻熟悉彼此的。後來唸國中後輾轉從別人身上聽說那男生在金華學壞,被記過,父母整個失望煩惱,最後高中去唸了泰北高中。

我的國中裡面有很多男生有時家裡管得比較鬆的,國中因為愛耍帥或是愛漂亮有點走偏的例子很多,所以我以為只是同年齡的叛逆期是他自己個性轉變之類的吧,因為我印象中的那個男生,雖然也是會跟我們一起調皮,但沒犯過什麼錯,成績也不錯(本人也會在乎成績),就是很活潑,一起被歸類在吵鬧掛的那種。記得他的爸媽人很好常來學校,我最記得他爸爸,常常跟班上同學講話,也記得他蠻喜歡我的(我小時候有點可愛吧哈哈),記得他都會笑笑的捏我鼻子。後來在加州的小學同學跟我說,那男生國中也是大家一群人常常一起玩,但他們導師當時訂了很多奇怪的規定,國一就讓他們晚自習,國二還國幾時,因為校際排球比賽,他們班整個陷入瘋狂的下課便玩排球,結果有次那男生在掃除時間打了十分鐘的排球,老師生氣得記他過,大過。

以為我這年代大過通常是抽煙或是打架等等事件才會出現,偷打排球應該是世界首見。

我覺得好疑惑,我問她當時班上大家都沒人反彈嗎?沒人告訴家長嗎?她說可能當時大家都是小屁孩吧,也不敢說什麼,也沒有什麼要覺得反對的感覺,家長也沒有反應。我覺得這答案不意外,我完全可以想像,因為我知道我們的社會價值跟文化,我小學也是多麼積極的想要爭取老師喜愛,從來沒有質疑過學校給予的一切,大部份的爸媽也說知道老師不喜歡的事就不要去做,更遑論幫別人打抱不平。

然後呢?那男的怎樣,我想應該就可以推論接下來了,從此老師開始盯他,他開始不想唸書,反正要壞就壞到底吧,反正都被記過了,她說他後來交了一些別班的朋友,學了抽煙翹課。她說她永遠記得有一次地理課,地理老師在上課時,她看到男生的爸爸突然走到教室,拍拍正聽耳機趴在桌上睡覺的兒子,當他兒子醒來時,當著大家的面,他用力的打了他一巴掌,然後就這樣頭也不回的走掉了,伴隨著地理老師驚訝地喊著:先生!先生!。

她說她記得他爸爸的臉上,是那種又憤怒又心碎的表情。我腦中閃過的是他爸的笑臉,突然之間,我覺得好傷心。幸好後來高中後,那男生回到正軌,現在準備從大學夜間部畢業,我有他臉書,我上一次有看到他們全家福照片,看到他跟他爸合照,只是沒想到沒聯繫的這幾年發生過這麼多事。

我跟我媽說了這件事,他說好心疼,不過我說現在大家也順利的生活了,只是我還是很不滿那種老師,我媽就提醒我國中叛逆期的事。當時我也被一個老師盯上,只因為我們幾個女生國中就走mean girls那種plastic girls做作少女路線,穿短襪衣服不札不符校規,當時也是沒有被記過但常常被警告。然後我國中還是一樣地上課吵鬧,所以有個老師管不住了,就把我們幾個的父母叫到學校,從外在開始好好批判一般,跟我媽說我這孩子慘了,將來怎樣怎樣的慘,我爸媽當時真的也有點被嚇壞,國中大概是他們管我最嚴格的時候,可是因為我在家裡還是很聽他們話,所以沒有出現什麼很大的衝突。考上交大以後我突然想起國中的事,就決定回國中看看老師,我承認去找那位針對我的老師,一方面有點想給他看看我現在的"樣子",給他看看我如何的“不慘”,好像蠻無聊但對我很重要。記得我去看他,跟他聊近況,他竟然回我說:哇你看想當初你媽媽擔心你擔心得要死喔...聽到這個我問她說我媽媽說是老師你很擔心我?她說沒有啊是你媽媽啦,一直說萬一你變壞怎麼辦....blablabla

那一刻我頓悟了,OMG 這麼久以來,我居然很無聊的想證明什麼事給他看,給這這種人看,我突然覺得這一切好愚蠢好不值得,他們只是一群因為自己管不著,就把學生貼上標籤說他是壞學生,方便省事的告訴大家說:“不是我不會教喔,這是壞學生,不是我的問題”。然後丟回給父母給別人,把責任完全推掉。我懂了,我突然很慶幸我爸媽沒有過度被危言聳聽,他們對我的信任還是大於外界對於我的評論。我想到我的小學同學,那個男生,我想他導師可能跟父母講了什麼不負責任的言論吧,如果當學校跟家庭沒有一邊有適度的體諒和包容,一個再理智的人要怎麼說服自己不走偏?對於大部份學生來說學校跟家庭就是全部啊。眼前的小學同學國中以後就跟媽媽說他不想在台灣唸書來到了美國,我想國中絕對給他們班很大的影響,只是現在大家都一副雲淡風輕過了就過了的樣子,但我這局外人卻沒有感到一絲欣慰,真的就算了嗎?

突然好想知道,當年那些“安靜”的乖學生跟“吵鬧”的壞學生現在到底都變成怎樣了呢?




2 則留言:

  1. 我國中的時候是升學班,校排名前10大概有7在我們班,但也有落後非常多的同學。座位依照名次排列,有時會聽到後排同學說老師根本放棄他們了。每節下課整間教室關緊門窗,因為要建造一個好的讀書環境,上廁所經過門要跟老師登記。
    老師時不時會叫成績好的同學過去說誰誰誰愛講話成績差會影響你,別跟他們來往。
    以前覺得老師無理卻不會反抗,因為整個班級、家長、學校都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事,老師的作法是為了大家好。
    現在想想這樣的教育漏洞百出,多麼荒唐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阿這種事情真的比比皆是,完全可以想像,現在想想,跟老師奇妙的作為相比,沒有反抗與質疑之聲,讓這樣的事情能繼續下去的所有人更令人感到荒謬與害怕:s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