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EASTER BREAK

LSE的課程就在上週五悄悄地結束了,時間過得飛快。
前幾篇才談到烏克蘭,最近台灣也發生了許多事情,在西班牙九天的旅程中每晚回住宿處第一件事都是看新聞,我很感謝我一直遇到一群優秀like-minded的朋友們,每天討論每天走路,結果每晚都睡到無意識(第一次旅行好像比上學還疲憊)

只能說自己很幸運,能在此時此刻到歐洲旅行,好多優惠都只給年輕人,在西班牙prado博物館看戈雅看維拉奎資通通免費,聽說羅浮宮也是26歲以下免費,我在西班牙看到大概是美術系大學生就這樣帶著畫架坐在曠世巨作旁邊臨摹著,博物館也讓他們直接把畫架收在一旁,隔天繼續。夢想中的巴塞隆納雖然餐廳櫃博物館也貴,但他們靠高第和米羅就扳回好多城。我永遠記得第一次踏入聖家堂Grasga Familia的感動,第一次懂什麼叫做被藝術感動,竟然差點在教堂中間落淚,一個人一生可以為了一份信念一份信仰一份對美的堅持和執著努力者,真的是完全佩服。還有其他藝術家們,再坐火車經過鄉野期間,低垂的雲朵和地中海型作物,完全了解這些藝術家如何被孕育。以前就發現特別喜歡西班牙電影汗藝術家,最喜歡的西洋女演員是潘尼洛普,走在西班牙的街頭,看著來去的機車,我才驚覺原來有幾分台灣的味道,或許是因為這樣我才會有所偏愛。

格拉納達很美,曾被阿拉伯統治蠻久的西班牙小鎮,有歐洲最大的清真寺,那裡又看見各種文化和信仰融合的迷人,吉普賽的佛朗明戈與摩洛哥菜和甜點同時並列。當然也意識到歐洲人多愛打仗的歷史,以及政教合一的深遠影響。我在格爾尼卡面前想著我的家,畢卡索做格爾尼卡譴責納粹和獨裁政權,他曾說過若西班牙不停止內戰這幅畫就繼續獃在美國,米羅畫了may來表達對法國尋運的支持,他們從不只是活在象牙塔創作的藝術家,這是為什麼那些畫作可以流傳的原因,達利說畫的意義遠應該要超過畫面表面所給予的。有種力量是隱形的,人們常常輕忽,但往往俱有排山倒海而來的強大力量,而且超越時間與空間性。

言歸正傳,我的三篇essay汗期末考試準備,真的是嚇死人,死定了。本來還真有點想去巴黎但最後一天在馬德里散儘家財,在地鐵遇到騎討的乞丐差點跟他跪說我一毛不剩還想跟他分他杯子裡的錢哩。太可怕了。

台灣的大家謝謝你們那些人,辛苦了,沒有這次我真的不知道一個政府是怎麼忍心為了顧群自己放任人民對立與日劇增,我也不會知道有多少冷漠和滴血的嘲諷,更不會看見台灣的那些醜陋,但也感受到了從未曾感到過的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