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我要窮哭了還要忙瘋了

總有一種想多在國外見識的感覺,但說真的實習第一天就覺得隨便一個美國人可以取代我,完全毫無競爭力。作娛樂在外國做也是怪怪的,但台灣環境不好也是真的,而且美國娛樂業真的是發展到一個極致。會阻止我想要留下來的決心大概就是1.掉髮問題2.高生活費與房租3.治安

最後一學期了,也不得不認真思考未來,自從出國以後的確覺得眼前的career path 感覺想法更多了會想要有的選擇也多了,說老實話我還是想回亞州的,很想去離家近一點的地方,雖然我很少跟人嚷嚷,但其實總是對於阿罵年事已高而感到有點掛心。一旦申請OPT畢業後六個月又不能回台了。仔細想想,現在這個年代跟以前不一樣了,加上去過歐洲以及其他國家,待過倫敦,跟以前的人相比對於美國並沒有特別的迷思與幻想,但是娛樂與科技產業的確是龍頭沒錯,不過現在論市場,大家都知道機會在亞洲,已經沒有向二十幾年前的人一樣怎樣都要流下來的理由。

我以前一直以為自己好像很容易隨遇而安,之前在倫敦因為生活太像夢一場,導致我對自己誤解,來美國很踏實地過著生活,覺得在美國怎麼比在倫敦還要容易感到孤獨跟想家非常多倍。是因為地大朋友都分散還是怎樣我始終在思考著。

到底未來要怎麼樣真的讓我很糾結,而且周圍的人都超級積極的。

台灣其實很多方面的確是很好,我覺得很多人會質疑我為什麼要出國,一方面是我任性一方面是我幸運有這個機會也有家人幫助,還有就是台灣真的就是一個會讓人容易感到安逸而滿足的地方,比自由,沒有censorship,文化藝術方面有一定發展,政治上雖然紛紛擾擾但我們有選舉有集會自由,有機會實踐自己的權利。比治安,東亞一般而言就是好很多,晚上可以出門走在路上,當然還是有犯罪,但跟很多地方相比絕對安心很多。氣候食物景觀有山有海,大家應該都知道或許不是最美最大最厲害,但也都有一定的水準。仔細想想,在出國前一個月,交大畢業後兩個月,我騎著自行車在台北街頭,很安逸很舒服,沒有作業沒有功課,然後我就告訴自己,如果待著我好像把自己困住了,困在一個美好的魚缸裡,有水草有氧氣有一切。

如果待著,我應該會有以下心理狀態:覺得自己算是應該還ok的職場新人,交大畢業,英文算好,滿腔抱負,對於現在的生活很滿意,覺得中國都是壞人,台灣很好很棒,想要全世界看到台灣,想要被歐美人稱讚,覺得自己很有國際觀因為有看英文新聞,有在關心社會也有關心各國。

結果這兩年以上心理狀態完全被顛覆,覺得自己英文很爛,覺得不能stereotype每一個國家的人,覺得美國整體而言還是一個racist, 特別看國際新聞不代表有國際觀......很多很多以後可以慢慢講,站在外面好像才可以看得更透徹,我沒有辦法像某些人一樣告訴你台灣有多好多好,一個地方一個人有多好,那些好就是自己體悟不需要特別去提,相反地,台灣也還是有很多很多問題,我覺得很多事,如果我當時待著,我不確定能不能還擁有現在的這些想法和思惟。但我這個行業就是沒有技術的人就是很難找工作啊,哪裡都一樣,感覺回台灣面試,如果我跟主管說喔我出國學到的是以上這些想法和思路的改變,他會care嗎?感覺會在心裡嘲笑吧。

我還是先跟我爸媽說真的很對不起他們,然後趕快開始看哪裡有好工作還債好了。

中國台灣美國any country 只要是好工作好公司我都可以請大家幫我介紹摟~










3 則留言:

  1. Dolly!!我超認同...
    在台灣生活有多舒適出了國門才能體會,也才知道自己有多渺小。
    就職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寶不是剛抵達沒多久 立刻就感悟到了嗎 好快XDDDD 我想去日本找你玩(還先定好) 你也加油 在非英語系國家感覺你超厲害!

      刪除